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

觀影隨筆:安娜的美麗人生

《 安娜的美麗人生》




《 安娜的美麗人生》



《安娜的美麗人生(英文片名:Anna;原文片名:Per amor vostro)》是義大利導演朱塞佩高迪諾(Giuseppe M. Gaudino)於2015年執導的電影,以黑白作為安娜生活中主要的色彩基調,凝視著屏幕上的顏色向度,安娜的心靈世界如是展現在我眼前:哪裡有光、哪裡是陰影、光在不同的事物表面,又是呈現著怎麼樣的色階⋯⋯。


想像那些少許彩色的時刻,它們全指向了大海與海上的細紋、濃重而不真實的烏雲、自體內燃燒綻放的光芒、童年的鮮豔回憶、從頂樓摔落後的景色。整部電影於是成了安娜手拿著麥克筆,以龐然的字母書寫下的奇幻詩篇,而那大量手持、搖晃不止的鏡頭,也像是安娜望向世界的窗口。她將自我的意識與自己的身體分離開來,在窗前說著:「天空放晴了沒?我討厭風平浪靜,我一直在追求安穩的人生,很少為自己活。」


我直到近結尾處的一場戲,才嚐到了一點安娜身為母親(更身為女人)的美麗與哀愁。她難掩落寞與懦弱地,面向了自己的女兒,鼓起沈寂已久的勇氣說:「我選擇相信他(丈夫),因此獲得短暫的輕鬆⋯⋯但你無權評斷我。」、「我向警察供出了你爸。」


她不斷地「恐懼著已經發生的事」,在語言無效的傳譯中,被自己的女兒氣憤地關在頂樓上。記憶緩然地現出身形,那輪廓勢必圍繞著令人目眩的光暈,記憶背向光源,在安娜面前,擲出了深沈的影子。她看見童年的自己,看見那修女對年幼的自己說:「飛吧,安娜。飛吧。」


「我就知道最後會變成這樣。」安娜說。


一位母親,在風聲大得宛若能掩蓋事物掉落聲響的時刻,從頂樓跳了下來。她沒有童年時倚靠的鋼絲、裝飾的翅膀、相信一切未知將是甜蜜而美好的雙眼⋯⋯。她跌進了載運著棉被、停在一旁的貨車裡,細小的羽毛紛紛飛起,承載著失重的光。她的孩子衝著她說:「母親。」



那是這樣的一個瞬間:不變,因此恆久。好似一個擁有悖論式曼妙的關係:相機按下快門的瞬間,永恆被攝去,留存了下來。一張照片:安娜與她三名兒女擁抱在一起。


(寫於20160409 20:0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