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雜記:無題

宿舍前有一棵茄苳,樹的身軀被細小的攀爬植物覆蓋,在陽光的照耀下,閃著樹麟。我宛若能聽見清脆的聲響。那是周遭,唯一的茄苳樹,更遠處的地方有著他的盟友,嬌小了一些,隱身在不同的樹種之中,那些樹種是楓香、台灣海桐、楊桃樹⋯⋯。水泥地面有好幾顆正榕,這幾天陽光斑斕,我喜歡低頭走路,瀏海於是就蓋住了眼睛。我從髮間的縫隙,承受陽光嘹亮的歌唱,並看見了自己的髮色,那形狀則是像樹葉的影子。

我喜歡透過樹葉間的縫隙,仰望天空;喜歡靜靜凝視著白千層的樹幹、欖仁或小葉欖仁的樹枝末梢。前天,我在一棵轉角處的欖仁樹枝上,看見了兩片相隔不遠的紅葉。我也喜歡那株當我經過廊道,總會瞥見的山櫻花,襯著綠色的遮雨棚,前天,我看見一個中年男子,在前頭作畫。他顯然是像拼拼圖那樣,完成他的畫作。想必他的手機裡儲存了為數不少的樹的影像,我不是很認得那幅畫中有哪些樹種。我記得那天——那是天氣意外溫暖的一天——,我好像就活在卡爾維諾的一座城市裡一樣。

(寫於20160304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