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雜記:晨跑



今天我被五點的鬧鐘搖醒,又進入了睡眠,在六點鐘左右再次醒來。我試著回想不過幾個小時前的心境,於是看見了浩瀚而平靜的海洋,上頭漂浮著泡沫。天已經亮了,陽光和煦溫暖,我穿著睡衣,外頭罩著藍色的輕羽絨外套,與那雙陪伴我許久、摩得斑白的皮鞋出門,我沒有布鞋,A提醒我慢跑就得要穿慢跑鞋,足弓處的韌帶容易因為穿著不適合的鞋子跑步而受傷,長久下來,若是纖維化就不好了。


早晨的校園,人並不多,操場上慢跑的人、打球的人倒是不少。總共有九條跑道,我不知為什麼地,選了靠外側的第七跑道。跑了兩圈後走了一圈,再跑了一圈、走了一圈⋯⋯直到跑第五圈時,我才感受到身體適應了跑步的節奏,或許也因為配合上喜愛的音樂,我因此又跑了三圈。


有一群看起來像是田徑隊的人,在我走著操場時聚集到我放水壺的地方,一位嬌小的女孩拿著類似點名或紀錄的板子,在我再度經過的時候,他們正往出口走去,於是我停了下來,拿起我的水壺繼續走。


我又想起《愛重奏》、《生命之詩》與《美國心玫瑰情》,跑完最後一圈,我坐在微微高起的地面,看著跑過的老年男子、婦人、聽著音樂的女孩⋯⋯,我想起閉著眼睛跑步的感受,頭只要些微抬高,陽光就會湧現上來,我數到十之後睜開眼,發現我偏離了原先跑的跑道,瀏海掉落下來,依然阻絕不了陽光。


我在手機的記事本裏,寫下:


「詩意:有一天,雨會凝結成車窗的碎片,灑在草地上。」


「有一位女人,朝向我走了過來,停在起跑線上。我跑過她,不知道她是不是看著我的背影。」


「我跑過了她,從看著她的背影,到看著她的側面。好像有一分鐘這麼久。從她的口袋裡,掉出一個紅色條紋的塑膠袋,落在身後的跑道上。我因為猶疑而放慢速度,但又加快步伐跑過。下一圈再經過同樣的地方時,塑膠袋已經不見了。」


回宿舍的路上,我想著昨夜與A的通話,我感受到「我沒有時間了」。我要寫A的故事,但目前正在寫的小說仍在起步點,而這篇關於Y的小說,我知道我不可能放棄。


(寫於20160328)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