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TIDF觀影隨筆:乾涸之境

乾涸之境




巴西導演Maria Ramos以疏離、旁觀、沈默的鏡頭,透過追蹤一輛水車的行跡,帶領觀眾凝視著小鎮中人們生活的日常。那輛水車是賓士牌,車牌號碼KIJ-3159被牢牢地印在車身上,負責長途駕駛水車的司機受到軍方的僱用。在一段談話中,他們的言語透露著工作量的繁重、受到軍方監控的無奈,一位中年男子說:「我沒日沒夜地開車,往往凌晨兩點就得上工。」而在另一處空間,一位司機與軍方人員進行工作內容的對話,軍方人員在沈默的司機面前,以個人之姿背負了軍方的形象,對他說:「要記得將氯錠加入水中、要記得在名單上登記,若是沒有登記,那你這一趟就不算在薪資給付之內。」


有一幕,一位年邁的男人雙手拿著鐵絲,鐵絲凹成類似箭頭的形狀,並且緩慢、不規律地轉動,突然間,那男人停了下來,手中鐵絲的轉動轉為規律,他站立在一片黃沙土地上,說:「這裏有水。」另一位男人走上前來,他手中個拿著短短的木樁,兩個木樁底部有線相連。他將其中一個木樁插進土裡,將兩木樁之間的線的長度做為半徑,用另一根木樁畫出圓形,便是井口。他們居住附近的井裡全是沙土與石頭,必須挖得極深,才可能有水湧現。


Maria Ramos不僅捕捉了人們在自然乾旱中的耐性與堅忍,也述說了政府官僚與軍方對於水資源不義的掠奪、佔有,其中,水車司機所受到的勞動剝削,亦在影片中一場家庭成員間的對話中顯現:以司機為職業的丈夫打了電話給議員,因此領到了一個月的薪水,在這之前,軍方拖欠了三個月的薪水。此外,Maria Ramos也以影像,見證了人們在苦難中的無奈笑容、嘹亮卻失落的聲音。他們在雨來臨之前,喝盡酒杯中的酒,笑著說:「我們就是要藉酒澆愁啊。」



這座小鎮中的人們,老年人會說:「老了出去也沒什麼用,只能待在這了。」;年輕人則唱著歌:「我承認我無力抵抗,真是悲哀。」



(寫於2016050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