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電影心得:周浩《大同》(2015)

《大同》




一、大同

此部紀錄片的的片名《大同》既是指形而下的實在、可見之物(山西省大同市),同時也指向了形而上的不可見之物,同時也是以種以拋擲作為姿勢所進行的探問——那樣的拋擲姿勢,以攝影機作為形象,而那探問則回應了傳統中國以來的渴求——「大同」世界是否存在?或者,「大同」世界本身的價值,是否是我們所要追求的?


二、觀看的距離

周浩作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,他明白「觀看的距離」這樣的道理。而他甚至將此一道理提升至另一個層次:距離不再只是攝影機與被攝者之間的距離(無論是實際的,抑或是抽象的),而是他觀看整部電影的問題意識,與那問題意識之間所保持的距離。因此,他會說:「作家永遠要站在雞蛋的那一方,向石頭抗爭。但我並不完全認同,我更喜歡的是退一步,不往死胡同裡鑽,可以說的話反而更多。《大同》聽了官的聲音,聽了民的聲音。我希望我是立得住的,而不是選擇了一種立場,終有一天被反對的聲音淹沒。剪輯時,我對剪輯師說,我希望二十年後回頭看,它還能成立,像美酒一樣愈陳愈香。我是站在這樣的高度把握分寸問題,也許我的野心更大。」

「退一步」所招致的空隙,就是觀看的距離。而這樣的空隙正是觀眾得以進入、並賦予觀眾在觀看影像的同時擁有能動性的關鍵:周浩拍攝出強拆下的哀愁、憤怒與無以為繼,也拍出了感謝拆除與建設的人民,在這之中,「現代法治」與「傳統父母官」兩種力量會流並形成的衝突,則清晰地在一位被強拆的母親身上,得到立體的體現。她對著攝影機,在依舊是孩子的兒子身旁,說:「我要如何教育孩子?要叫他守法、服從法令呢?還是要他背離法律呢?」;周浩同樣拍攝出了周彥波作為一承擔公共責任的市長,以及一承擔個人責任的父親、丈夫兩者之間的衝突。同時也藉此提問(而非定義):一位公眾政治人物的好壞,能藉由他捨棄多少私人責任(也就是所謂對私領域的「犧牲奉獻」)來決定嗎?理想主義始終攫住周彥波,那種理想主義使他鞭策自己,同時與外界連結,然而,這兩種不同方向的活動,各自都幾乎不存在任何質疑的空間,這使得他的理想主義招致了一種危險,那種危險,或許能夠稱之為「狂熱」。


三、大無畏的溫柔

這依舊是我作為進入「空隙」的觀者,所做出的判斷,而非周浩。然而,周浩的影像,以及他作為敘事者所創造的距離,使得我們同樣能在周彥波身上,察覺了身而為人的共通特質。

周浩無疑是在生活中足夠成熟、沈穩、平實的紀錄片工作者。他說:「為了生活,人有時候是選擇性記憶,忘掉不愉快的事情,但紀錄片又會努力想把那些事記下來,有時違背人性。以前總覺得記錄愈多愈好,後期常覺得,該遺忘的還是遺忘吧,不一定非得把現實勾勒出來。順其自然,有些記憶就讓它消失吧。」基於這句話,以及他所身處當下拍攝、將素材進行敘事剪輯後所產生的作品,我相信他對於人性的體悟與溫和理解,已不能夠僅僅用「關注社會議題」來概括。

也因此,他有著對於結構性的理解視野:大同是個什麼樣的城市?市長如何再造它的歷史?在再造的過程中,哪些聲音被聽見?哪些話語被傳遞?在此同時,周浩勢必也擔任著話語抉擇、取捨的位置;而他同樣有著對於人的隱晦狀態,有著深沈的凝視。這種凝視不訴諸控訴與過於豐沛的情感,有時甚至看似無情,其實卻是更加長遠廣大的溫柔(是的,這正是影像所能夠帶來的力量)。於是我們也能夠理解(但未必認同),一位承擔著公共責任的人,他的理想如何殘留著傳統中國的文化願景、共產中國的實踐方式;以及他的某些情緒與欲望,如何掙脫國族、性別、階級等等的界線,與人類的情緒與欲望產生共鳴。


四、紀錄片是動態的過程

而紀錄片,永遠都是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鬥爭與角力,這種互動關係並非基於敵意與篡奪,而是在實踐拍攝的過程中,朝著名為「平等」的遠方邁進的必然結果。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存不存在平等?我認為,「靜態的平等」是不存在的,紀錄片的拍攝也不渴求那樣的事物。然而,「動態的平等」卻始終為它所渴求。如果說拍攝者的武器是攝影機,當按下錄影鍵並確實拿取了什麼之時,更隱晦而不可見的影響卻是出自於被攝者。我們太容易認為總是攝影者在主宰(用極端一些的詞彙便是「剝削」)著被攝者,以及整個影片的敘事,因為我們是透過攝影者的鏡頭望向世界的風景;然而,除卻這些顯而易見的事物後,剩餘的是什麼?是被攝者所傳遞,甚或改變整個敘事的眼神及話語。這樣的眼神及話語,絕非批判「攝影者在剝削被攝者」這樣的簡單言詞(這句話多麼容易說出口)可以概括,甚至這樣的簡單言詞,在根本上就否定了被攝者的能動性,將被攝者定義為永遠的弱勢,也將他們拒之於鬥爭與角力的入口之外。


唯有實際拿起攝影機的人,才能夠真正體察那樣一瞬之間(是的,那樣的瞬間來的非常快速)明瞭自身侷限的感受。以及,當被攝者凝視著你,那眼神宛若能將鏡頭損毀的感受。周浩勢必也明白,正因為他確實是個誠實、踏實、紮實的紀錄片工作者。




(寫於2016112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